Title: 《亞瑟王傳奇》三部曲研究

Keywords: 關鍵詞:亞瑟王、傳奇、中世紀、後設小說、讀者反應

Abstract: 《亞瑟王傳奇》三部曲是英國作家凱文.克羅斯利.哈藍(Kevin Crossley-Holland)的作品。本研究對於文本的探索,從三個不同的思考方向展開,歷史的研究透過文化史學專著去重新認識中世紀的面貌,輔以研究文本中的具體描述書寫,中世紀的生活特色與階級社會與階層的矛盾,經由亞瑟的自我反思性敘述呈現。敘事研究則專注於解構文本敘事框架,將後設小說書寫策略應用於分析亞瑟日記中的自我意識呈現,先對文本的真實性發出質疑,進一步探討文本之雙重虛構。詮釋研究則從讀者的接受反應論述切入,語言文字經由文本與讀者的交流活動產生意義,呼應作者在文本中安排的不確定空白,讓閱讀成為一種召喚,要求讀者積極主動詮釋,進而建構屬於個人的詮釋體系。研究發現則賦予文本一個多重角度審視閱讀行為的可能,不論是歷史、敘事或是詮釋,其中所蘊含的無限性,正是閱讀研究之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