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證實小鼠動情週期子宮腔液中 14-3-3 zeta 和 14-3-3 epsilon

Keywords: endometrial damage、14-3-3 epsilon、14-3-3 zeta、LC/MC/MS、生物指標

Abstract: 在小鼠的動情週期時,子宮內膜細胞在動情前期時增生相當明顯,而動情期時會顯著性的死亡。從死去的子宮內膜細胞所釋放的某些蛋白不僅有助於充當監測其死亡的生物指標,或許可以經由這些蛋白的足跡,拼湊出子宮內膜死亡的輪廓。而這些釋出的蛋白最有可能會存於子宮腔液中。因此我們透過研究動情期與動情前期腔液中明顯差異的蛋白,作為尋找這些指標蛋白的方法。利用SDS-PAGE比較兩個不同時期子宮腔液的蛋白形態,進而找到一個約30 kDa的蛋白,具有動情期腔液內之含量顯著大於動情前期的特性。將此蛋白帶(protein band)切開,並以胰蛋白?作用,再利用LC/MS/MS分析。經由Peptides片段的分析,證實內含14-3-3 epsilon與14-3-3 zeta。免疫分析的結果證實14-3-3 zeta在動情期腔液內之含量遠大於動情前期。將動情期的子宮腔液以分子篩Sepharcyl S-200進行分離後,經由決定收集管中14-3-3 zeta與14-3-3 epsilon的分佈形態並比對,得知它們呈現dimer form形式但卻無同收集管(Co-fractionation)之特性。而且14-3-3 epsilon並無法與14-3-3 zeta抗體產生共同沈殿作用。總之、這個研究認定,透過動情期腔液中14-3-3 zeta量的分析,可以充當小鼠子宮內膜破壞的生物指標(biomar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