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足球比賽團隊表現之標記分析-以曼聯隊為析論對象

Keywords: 足球、曼聯隊、標記分析

Abstract: 摘 要 本研究目的在比較曼聯隊與對手技術型態、得分特徵及競賽模式的差異,並建立競賽獲勝率的預測公式。利用電腦標記分析方法分析,以2006-2007年曼聯隊參加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之38場競賽影片為分析之內容,所得資料以獨立樣本t考驗、百分比同質性卡方檢定及逐步多元迴歸分析進行假設檢定,顯著水準(α)設定為 .05。本研究範圍所獲得的重要結果為(一)技術型態的比較上,曼聯隊在射門、射正球門、助攻、成功傳中和角球等進攻型態優於對手;在犯規、黃牌、鏟球、守門員出擊、成功搶斷及阻截等6項防守型態的比較上,僅犯規次數低於對手;另外其它型態方面,曼聯隊在傳球、控球和界外球的次數上多於對手。(二)曼聯隊在時間、區域、職司位置、方式及身體部位等得分特徵的與對手並無差異。(三)競賽模式的比較上,曼聯隊在攻擊空間結構的交叉傳球及撞牆傳球使用率多於對手,對手則在穿越傳球和自行突破多於曼聯。在盯人不緊、未封住射門、搶球失誤和被判罰球等4項失分結構中,曼聯隊搶球失誤率多於對手,其餘三項沒有差異。(四)曼聯隊獲勝率原始化迴歸方程式為-127.208+.455×射門率+.472×控球率+.994×犯規率。由此可知,曼聯隊屬於積極進攻型的球隊,但犯規次數明顯低於對手。交叉傳球及撞牆傳球是曼聯隊擅長競賽模式;穿越傳球、自行突破是其較缺乏使用的戰術。曼聯隊在射門率與控球率的表現愈好、及較高的犯規率,其獲勝的機率就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