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彼拉提斯課程對增進射箭選手專項技能與身體覺察能力之行動研究

Keywords: 彼拉提斯課程、射箭專項技能、身體覺察能力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透過行動研究的歷程,探討彼拉提斯課程對增進射箭選手專項技能與身體覺察能力的影響,以台東體育中學12位射箭選手為研究對象,實施十二週的彼拉提斯課程。採用行動研究法,透過參與觀察、教學日誌、反省札記、學生學習單、回饋單及訪談等各項資料的蒐集,並以70M射箭測驗成績與身體覺察能力量表,瞭解學生在接受此課程之後,對專項技能與身體覺察能力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一、彼拉提斯課程可應用於射箭訓練,適合射箭選手增進專項技能與身體覺察能力。二、彼拉提斯課程對70M雙局測驗成績未有顯著影響,但從學習單與訪談記錄發現,學生對專項動作的覺察、肌力的增進、自信心的掌握皆有改善。三、彼拉提斯課程對增進身體覺察能力有顯著效果,尤其以身體使用與呼吸覺察最具成效。四、研究者透過行動研究增進了彼拉提斯教學能力與專項技能指導策略之專業知能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