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救國團育樂營規劃人員專業能力現況之研究

Keywords: 救國團、育樂營、規劃人員、專業能力

Abstract: 中文摘 要本研究旨在探討救國團育樂營規劃人員的專業能力應包含的重要因素、專業能力現況及認知與具備的相關情形。本研究以「救國團育樂營規劃人員專業能力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以救國團專職人員為研究對象,共發出179份,有效回收問卷156份。在相關文獻探討、假說驗證、資料分析至結果討論後,提出下列四點結論如下:一、規劃人員的專業能力應包含活動控制與評核的能力、活動設計的能力、市場分析與行銷的能力、行政管理的能力、積極創新的態度與能力、內部情境分析的能力及決定活動主題的能力七大因素。二、規劃人員認為最重要的專業能力是「積極創新的態度與能力」;而本身最具備的專業能力是「內部情境分析的能力」。三、中部區域的規劃人員對整體專業能力重要性認知較其他區域規劃人員更為關注;服務年資在11至15年的男性總幹事認為決定活動主題的能力較重要;另外,年齡大於50歲且學歷在碩士以上,服務年資超過21年的男性總幹事,具備較好的整體專業能力。四、規劃人員的專業能力重要性認知與具備情形具有中度以上的相關程度,即規劃人員認為專業能力重要時,那麼在專業能力具備情形也會提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