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花東地區綜合高中原住民族學生教育期望及其影響因素之研究

Keywords: 綜合高中、原住民族、教育期望、重要他人的教育期望、家庭教育資源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調查花東地區綜合高中原住民族學生的教育期望之現況及相關的影響因素,主要是從原住民族學生個人背景變項(性別、年級、學校所在地、族別、社經地位、家庭結構、手足數、課後學習時間、課後上網時間)、重要他人的教育期望(父母的教育期望、教師的教育期望、同學的教育期望)、家庭教育資源(家中有電腦、家中有網路、補習及家教、幫家裡工作賺錢)、學業成就等因素來分析影響花東地區綜合高中原住民族學生教育期望的因素及情形。 本研究以自編之「花東地區綜合高中學生教育期望之調查問卷」進行調查研究,研究對象為花東地區綜合高中原住民族學生共1,300人,問卷回收1,251份,可用問卷1,216份,資料進行描述性統計、t考驗、百分比同質性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多元迴歸分析及多元邏輯迴歸分析。 主要發現為:一、不同性別、族別、社經地位及課後學習時間之原住民族學生的重要他人教育期望達顯著差異。二、不同性別、學校所在地、族別、社經地位、家庭結構、手足數、課後學習時間及課後上網時間之原住民族學生的家庭教育資源達顯著差異。三、不同性別、年級、學校所在地、族別、家庭結構及課後學習時間之原住民族學生的學業成就達顯著差異。四、不同年級、社經地位、家庭結構、手足數及課後學習時間之原住民族學生教育期望中最高學歷達顯著差異。五、重要他人的教育期望、家庭教育資源及學業成就皆為背景變項和教育期望中最高學歷之中介變項。六、學業成就為重要他人的教育期望和教育期望中最高學歷之中介變項。七、背景變項、重要他人的教育期望、家庭教育資源與學業成就對於原住民族學生的教育期望中最高學歷具有預測力。八、背景變項、重要他人的教育期望、家庭教育資源與學業成就對於原住民族學生的教育期望中升學學校類型具有預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