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審定版國小英語教科書適讀性公式建置與評估

Keywords: 英語教科書、適讀性公式、多元迴歸、常用字

Abstract: 本研究分別採用美國小學英語教科書主題文章及台灣審定版國小英語教科書的課文為樣本,將其數位化並經數次校對有無誤植之處後,再以電腦程式辨析、計算出研究所需的獨立變項數值。透過因素分析的結果,發現共同性最低是每句平均人稱代名詞,即每句平均人稱代名詞為所有變數中貢獻性最低的變數。接著,再分別與四個常用字庫之研究變數進行多元逐步迴歸分析與人工多元逐步迴歸分析,分別建置了八個有顯著預測能力之適讀性公式。研究者利用適讀性公式預測圖、平均預測差值與適讀性程度相關性分析等方法進行評估,結果顯示本研究所建置的適讀性公式對於台灣審定版國小英語教科書及美國小學英語教科書之適讀性程度的預測皆有一致性。最後,研究者依據符合「與其他公式相關性最高」、「預測力最佳的」、「變數較少」,且「對使用者而言,易於操作」等四個條件,來推薦有效評估台灣審定版國小英語教科書以及美國小學英語教科書的適讀性公式。另外,本研究發現,使用美國常用的適讀性公式來評估以EFL為主要英語教學環境的台灣審定版國小英語教科書實為不妥,兩種不同英語教學環境下的教材著實不同。因此,不能使用美國的適讀性公式來評估台灣的英語教材,可運用本研究建置之適讀性公式來評估台灣國小階段之英語教材適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