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球不同落點發球動作型態與前線索之研究

Keywords: 網球發球、前線索、主成份分析、Logistic迴歸分析

Abstract: 前線索是預期中相當重要的因素,在高時間壓力的運動競賽中,若能及早獲知前線索就能為自己多爭取一些動作時間並進一步取得勝利,因此過去有許多預期相關研究利用觀察的方式找出前線索,成效卓著。而隨著科技的進步與運動行為領域的發展,研究者認為從動作的本身找出前線索,也並非不可行之事,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檢驗量化協調的工具是否能夠解析出網球發球不同落點的動作型態,經由客觀的方法找出預期發球的前線索,並且與過去預期文獻相互比對,確認量化協調工具在辨別前線索的可行性。以國內四名右手持拍的大專男子甲組選手為研究對象,利用Qualisys Track Manager 動作擷取系統,以每秒240張的拍攝速度擷取四名網球選手內、外角落點各10個有效球的平擊式發球動作軌跡數據,將所得數據以二次曲線適配(y=a+bx+c^2)去除雜訊後作為本研究主要採用的數據,進行主成份分析、相對相位、Logistic迴歸分析後發現,主成份分析在本研究中能夠將36個維度縮簡成3個維度解釋量達95%以上,確實能夠有效的簡化觀察變項,且成份解釋量的標準差能夠視為動作過程中判斷技能水準的依據。在相對相位上,大致型態於不同工作限制上並無明顯差異,反觀在有機體的限制上,相對相位的型態差異較為明顯,而在動作時間上也有相同的結果。主成份分析與Logistic迴歸分析將Y軸向的變化情形視為差異的關鍵因素,且動作型態的分析結果大致與過去研究相符合,而其中Logistic迴歸篩選結果較為接近過去的預期實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