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部落格認知與使用探究高中職校學生數位媒體素養

Keywords: 媒體素養 數位媒體素養 部落格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為探究高中職校學生數位媒體素養,以部落格為研究的媒介,探究不同背景、不同班別以及城鄉差距的高中職校學生之數位媒體素養。研究方法採問卷調查法,採隨機抽樣方式,從台東縣十所公私立高中職校二年級學生中抽取360名樣本做為研究對象。研究發現:一、台東縣高中高職學生數位媒體素養無顯著差異。二、性別對於「理解部落格數位媒體與操作」之比較達顯著水準,且女生優於男生。三、性別對於「評估批判數位媒體內容」之比較達顯著水準,且男生優於女生。四、高中班與高職班學生對於「評估批判數位媒體內容」之比較達顯著水準,且高中班學生優於高職班學生。五、使用部落格時間與數位媒體素養之關聯性,在「分析組織數位媒體內容」、「創造數位媒體內容」顯示正相關,且以「創造數位媒體內容」關聯強度最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