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屏東縣提早入學資優生學業成就及學習適應之調查研究

Keywords: 提早入學 資優生 學習適應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究屏東縣提早入學資優生在學校的學業成就及學習適應情形,研究者搜集了提早入學資優生96學年度學業成績及輔導記錄卡,並以李坤崇(1996)所編製之「學習適應量表增訂版」為工具,對屏東縣四至九年級提早入學資優生,共17名,進行施測。為更深入瞭解提早入學資優生在校的學業成就及學習適應的實際表現情況,研究者與家長及目前任教教師各5名進行訪談,最後,將所得之資料進行整理並分析之。本研究之結果如下:一、有八成二以上的提早入學資優生學業成就表現在班上的前五分之一(A等級)。大致而言,提早入學資優生在主要學科,包含國語、英語、數學、自然、社會等表現均非常優異。二、有八成二的提早入學資優生在學習適應量表的適應情形在中上程度(百分等級51以上),有四成七的提早入學資優生達到適應良好(百分等級76以上)等級。各分量表適應情形如下:(一)學習方法分量表:適應中上的有九成四,適應良好的有六成五。(二)學習習慣分量表:適應中上的有八成八,適應良好的有五成九。(三)學習態度分量表:適應中上的有六成五,適應良好的有二成九,在所有分量表中適應情形最差。(四)學習環境分量表:適應中上的有九成四,適應良好的有六成五。(五)身心適應分量表:適應中上的有八成八,適應良好的有四成七。三、從訪談資料中發現,提早入學資優生通常在課堂上可以很快速的整理筆記,或是吸收、理解教師上課的內容;他們也喜歡做廣泛的閱讀,對於課外的學習活動及內容較感興趣,但是較不喜歡課本枯躁、缺乏彈性的內容;大部份的家庭對於孩子教育顯得較為重視,亦可提供他們較佳的學習環境;他們在與任教老師及同儕的相處上還不錯;身體健康狀況頗佳。 四、受訪者對於提早入學方案都較持肯定的看法,但教師的看法均較趨向保守,都是在有一定限制的情況在才表示贊成。  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對提早入學資優生學校、行政單位,以及未來相關研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