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凝視鏡中鏡~解讀麥克‧安迪《說不完的故事》中的作者、讀者與文本

Keywords: 麥克‧安迪、後設小說、讀者、對話、閱讀

Abstract: 閱讀是什麼?讀者從打開書本走進作者創構的世界開始,直到闔上書籍最後一頁,這中間究竟發生了什麼?研究者以德國作家麥克‧安迪作品《說不完的故事》為研究文本,先從角色、敘事者及框架分析作者如何利用「故事中的故事」的後設手法,去提醒讀者思考虛構與真實的異同;繼之從虛構讀者巴斯提安出發,觀看在閱讀中讀者是如何透過文本中的視角及空白去填補、建構故事,麥克‧安迪讓讀者不只是單純的讀者,而是共同創造文本的角色;透過文本中存在或隱含的對話,以及兩個敘述層次的故事關係,作者以兩個世界的主角去隱喻作者、文本和讀者的微妙關係。如果《說不完的故事》可以濃縮成一個想法,那或許就是:閱讀是什麼?麥克‧安迪透過一個啟蒙幻想故事,試圖呈現書的魔力,或許該說是閱讀的魔力所在,而讀者揭開魔力的唯一方法就是—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