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長跑運動俱樂部會員參與動機和社會支持之關係研究

Keywords: 長跑運動俱樂部、參與動機、社會支持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長跑運動俱樂部會員參與動機和社會支持的情形。研究對象以2009年台灣大腳丫長跑協會會員為主,進行問卷調查,發放502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420份。資料經描述性統計、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皮爾遜積差相關進行資料處理,得到以下三項結論:一、女性長跑運動俱樂部會員獲得較佳的參與動機,其中,年齡愈高者、業餘選手、深度投入者亦獲得較好的參與動機。二、女性長跑運動俱樂部會員獲得較佳的社會支持,其中,年齡愈高者、高中職以下學歷、業餘選手、深度投入者亦獲得較好的社會支持。三、長跑運動俱樂部會員的參與動機愈強烈,則獲得較佳的社會支持,其中,尤其是參與動機中的成就需求愈好,則社會支持中的朋友支持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