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學童學校運動社團參與動機與運動社會化之研究

Keywords: 學校運動社團、運動參與動機、運動社會化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學童學校運動社團參與動機與運動社會化的情形,研究工具採用錢家慧(2007)所編製的「國小學童學校運動社團參與動機量表」和洪煌佳(2009)所編製的「學生參與專項運動的運動社會化量表」。研究對象以國小參與學校運動社團的四至六年級學童為主,採分層隨機叢集抽樣方式,共抽取33所國小,發出825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778份。資料經統計分析與討論後,獲得具體三項結論如下:一、國小男生在運動發展、自我挑戰、成就需求及運動樂趣上高於女生,尤其是參與球類社團、練習時數較長、長期參與及有額外運動時間的學童,具有較高的參與動機。二、國小男生受同儕、社區和大眾媒體的影響程度高於女生;參與球類社團學童受社區和大眾媒體的影響程度較高;有額外運動時間的學童所受的運動社會化影響程度較高。三、國小學童運動參與動機越高,其運動社會化程度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