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中小學體育育樂營實施考量及阻礙因素之研究

Keywords: 體育育樂營、考量因素、阻礙因素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中小學體育育樂營承辦人實施考量及阻礙因素,研究對象以台灣地區(不含金門縣及連江縣)國民中小學體育育樂營承辦人為主,採比例分層隨機抽樣方法,抽取400所學校進行問卷調查,共計發出800份。回收有效問卷計579份共329所學校,資料經統計分析與討論後,獲得具體結論如下: 一、八成以上的中小學有舉辦體育育樂營,且多在學校利用寒暑假時間自行辦理,活動項目以單一性質、一種營隊最多,並以球類運動最受歡迎,活動時間多為連續五天且每日3-4小時,大多採取使用者付費。二、年紀越大的承辦人覺知考量因素上高於年紀小的,尤其是任教年資愈長、學校規模愈大、承辦經驗愈久及畢業於體育相關系所或科組的,思維較為周延;其考量因素以「行政支持」最高,「活動經費」最低。三、學校規模愈小的承辦人覺知阻礙因素高於學校規模大的,尤其是無承辦經驗的會遭遇較多阻礙因素;其阻礙因素以「活動資源」最高,「場設資源」最低。四、實施考量因素「行政支持」愈高,覺知到阻礙因素「活動資源」、「行政資源」、「個人認知」、「學員條件」、「經費來源」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