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地區劍道運動參與者參與動機與學習滿意度之相關研究

Keywords: 參與動機、運動行為、學習滿意度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目前台灣地區,劍道運動參與者在不同人口背景變項,參與動機、運動行為與學習滿意度的特徵,並比較不同人口統計變項在參與動機以及學習滿意度的現況,並探討參與動機與學習滿意度相關情形。本研究以台灣地區劍道館635位參與者為對象,根據所得的資料,以描述性統計(次數分配百分比、平均數、標準差)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皮爾森積差相關進行資料處理,經過分析結果得到以下結論:一、台灣劍道參與者人口集中在北部地區,其中又以男性多於女性,以21-40歲為主,身份以學生,教育程度在大學以上,運動年資5年以下,獲有初段位及貳段,家庭月收入60,000元以下居多。二、台灣劍道參與者,主要學習訊息來源於學校,平均每週練習2次,每次練習時間在2小時以內,最常練習時段為晚上,最想練習時間為每週六、日假日時間。三、台灣劍道參與者參與劍道運動,以學習劍道攻防技巧自我感受程度最深,而對於參與劍道運動為財務所得的自我感受程度最低。四、台灣劍道參與者,對於教練劍道本身的專業能力學習滿意度最高,而劍道館的地板材質最無法令學習者滿意。五、劍道參與者參與動機與學習滿意度呈現正相關,參與動機愈強烈,學習滿意度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