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學生參與休閒運動現況及休閒阻礙因素之研究

Keywords: 關鍵詞:休閒運動、休閒運動阻礙、休閒運動參與程度

Abstract: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學生參與休閒運動現況及休閒阻礙因素之研究劉佳樂摘要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一、瞭解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學生參與休閒運動的現況。二、瞭解不同背景變項之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學生參與休閒運動的阻礙因素的差異情形。三、瞭解不同休閒運動參與程度的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學生參與休閒運動的阻礙因素的差異情形。以普查方式作問卷調查研究,共取得有效問卷1170 份,以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 t 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主要發現如下:一、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學生參與休閒運動的現況最常參與的項目為散步,參與的類型為戶外遊憩性的休閒運動較多;每週從事休閒運動的次數,以每週1次(含以下)的最多;每次持續時間以 31-60 分鐘為主;達到的強度以輕鬆的程度最普遍;從事休閒運動的習慣,以偶而為之較多;而利用的時間則以假日及非假日兩者皆是的佔多數;使用的時段以傍晚為主;參與休閒運動的同伴,以朋友為多,獨自一人次之;參與休閒運動的地點以學校占大多數;從事休閒運動以不用繳費的為主;每月休閒運動的花費以沒有花費的最多。二、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學生參與休閒運動阻礙各構面之影響程度休閒運動阻礙各構面之影響程度由高至低依序為:家庭阻礙、場地設施阻礙、個體阻礙、經驗阻礙、工作阻礙、社會阻礙。因此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學生參與休閒運動阻礙構面,以家庭阻礙最高,而以社會阻礙最低,量表整體阻礙平均值也達 3.21,屬於中度偏高。三、背景變項與休閒運動阻礙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學生,其不同背景變項在性別、年齡、學院別、年級別、父母教育程度、父母職業別、每週打工否、修習學分數、功課壓力的參與休閒運動阻礙因素的差異比較上,皆有顯著差異存在。四、參與程度與休閒運動阻礙不同休閒運動參與程度的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學生在參與休閒運動阻礙因素總量表的差異比較,結果中參與程度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學生整體阻礙顯著比低參與程度教師為高。關鍵詞:休閒運動、休閒運動阻礙、休閒運動參與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