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8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聽障參賽選手社會支持及參與動機之研究

Keywords: 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聽障參賽選手、參與動機、社會支持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瞭解聽障參賽選手在社會支持與參與動機上的現況,及探討不同背景的聽障參賽選手在社會支持與參與動機上的情形,並進一步探討不同社會支持類型聽障參賽選手在參與動機間之關係。以自編問卷調查對參加2008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全體聽障參賽選手進行普測,共發出問卷381份,回收問卷271份,回收率為71%。所得資料使用描述統計、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雪費法事後比較等統計方法分析,結果如下:一、社會支持以「教練支持」較高,而「工具性支持」最低;參與動機以「健康適能」較高,「社交需求」為最低。二、社會支持層面上女性高於男性,專科以上學歷者有較高的同儕支持,參賽次數越多者其社會支持程度越高,耳損程度越重者越需要訊息性的支持。三、參與動機的社交需求層面集中於20歲至39歲,專科以上的聽障參賽者比較著重健康適能、心理利益以及整體等參與動機,參賽次數越多其運動參與動機越強。 四、在不同社會支持類型的聽障參賽選手中,高分組優於中分組及低分組的參賽選手,中分組也優於低分組的參賽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