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故事結構教學策略對國小輕度智能障礙學生閱讀理解成效之研究

Keywords: 故事結構教學策略、輕度智能障礙、閱讀理解、故事重述

Abstract: 本研究以彰化縣三名輕度智能障礙學生為研究對象,採單一受試法之「跨受試的多重基線設計A-B-A’」, 目的在探討故事結構架構教學策略對國小輕度智能障礙學生閱??解之成效。教學實驗中以國小中年級程度之「故事體文章」,進?故事架構教學,教導學生學習故事中的主角、背景、問題、解決及結果五大故事結構要素,再以自編的「選擇式閱??解測驗」和「故事重述測驗」評?受試在實驗各處?階段的表現, 最後以目視分析法進?資?分析,探討故事架構的教學成效。本研究結果如下: 1. 三名受試者經過故事結構教學後,其「自編選擇式閱讀理解測驗」的正確百分比有明顯提升的情形,顯示故事結構教學對國小輕度智能障礙學生在閱讀理解有立即處理之成效。 2. 在撤除故事結構教學後,三名受試者在維持期的「自編選擇式閱讀理解測驗」的正確百分比皆能維持在處理期正確百分比的範圍內,顯示故事結構教學對國小輕度智能障礙學生在閱讀理解有保留之成效。 3. 三名受試者經過故事結構教學後,其「故事重述測驗」的正確百分比有明顯提升的情形,顯示故事結構教學對國小輕度智能障礙學生在故事重述有立即處理之成效。 4. 在撤除故事結構教學後,三名受試者在維持期的「故事重述測驗」的正確百分比皆能維持在處理期正確百分比的範圍內,顯示故事結構教學對國小輕度智能障礙學生在故事重述有保留之成效。 最後根據研究結果與限制,提出實務教學及未來研究方面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