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50.40.30:三位女性中學教師的生命敘說

Keywords: 女性中學教師、敘說分析

Abstract: 摘 要本研究採敘說分析,希冀透過對三位女性中學教師生命故事的研究,探討不同年齡層的女性教師對於自己工作、學生及多重角色、生命中發生的重要事件與其所需承載的角色壓力及期許的看法。從三位訪談者的生命過往,本研究「看見」了現今社會正式體制內的教育雖然提供了「文憑」,使女人有機會有文憑,進而有工作,享受經濟的資源,但是許多職業婦女仍然是「一根蠟燭兩頭燒,中間還在燒」地「操勞」狀況。尤其生長在40、50、60年代的女性,在接受高等教育的過程中,師範教育還是她們不得不的選擇;多數進入職場、步入婚姻後,更面臨家庭與工作的兩難處境,嚴重者影響其心理衛生。在研究建議上,鼓勵女性教師勇於記錄自己的經驗,生產自己的故事,並從中獲得性別意識的覺醒,以破除性別刻板印象,促進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且能引導學生進入長者的生命歷程,透過對他人生命經驗的傾聽、透過生命故事的書寫,不僅看見他人、看清自己,進而能對生命的意義有所體認並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同時也是生命教育落實於自我體認的一種教育體驗;建議教育當局除注意學生心理衛生外,也要注意教師的心理衛生。在「教師生涯發展理論」這一部分,我們不難發現多數模式是由外國學者所建立。實際上,各國國情不同,看待教師的標準亦不一樣,因此除以外國理論為借鏡外,有必要建立適用於我們社會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