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介入或旁觀──探究麥德琳‧蘭歌《時空四部曲》之創世意涵

Keywords: 混沌、創世紀、大洪水、介入、旁觀

Abstract: 麥德琳‧蘭歌(Madeleine L’Engle, 1918-2007)之系列作品《時空四部曲》(Time Quartet)共計四本,依序為《時間的皺紋》(A Wrinkle in Time)、《微核之戰》(A Wind in The Door)、《傾斜的星球》(A Swiftly Tilting Planet)、《水中荒漠》(Many Waters),首部曲於1962年出版,次年獲得紐伯瑞金牌獎(the Newbery Medal),迄今銷售超過六百萬冊。由於文本中散見諸多科學元素,一般咸以「科幻小說」(science fiction, SF)稱之,又因主角為女性,作者亦如化身般,自下筆即開始一場內心探索之旅,在敘事中揭露自己的弱點,使其被貼上性別標籤,然兩類觀點皆顯偏頗。再者,文本中的宗教元素時隱時現,故有論者冠以「基督祕思作家」(Christian Mythmaker)頭銜,雖有吻合之處,仍不盡貼切。事實上,此系列文本係重新詮釋《創世紀》,唯麥德琳‧蘭歌企圖超越宗教,以閱讀「故事」之態度解讀經文,秉持「童話」衷心,運用祕思語言,創造其「相信可見」的文字國度。本論文乃依《創世紀》之事件循環,統整為混沌、介入、考驗、懲罰、旁觀等面向進行分析,並參酌作者自剖之作,以深掘文本之創世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