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東縣國中教師執行零體罰政策面臨的問題與因應方式

Keywords: 體罰、零體罰、正向管教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在零體罰政策施行後,臺東縣國中教師對於零體罰政策施行之看法,並瞭解教師執行零體罰政策之情形及所面臨之問題,以及對於零體罰政策之因應方式。本研究採質性研究,運用文獻分析與深度訪談法,選取臺東縣四位分別兼任主任、組長及導師之教師為樣本,逐一進行深度訪談。本研究主要有以下發現:一、教師對零體罰政策的看法: (一)對政策認同度不高 (二)在某些前提下,贊成適度體罰的存在 (三)輔導措施及讓學生心服才是管教重點 (四)政策推行應考量學校現況二、零體罰政策執行情形與問題: (一)校園內零體罰逐漸落實 (二)管教成效不佳、學業難以要求 (三)教師負擔增加、心態消極 (四)學校背景、兼任行政教師態度影響政策執行 (五)家長背景影響教師管教態度 (六)學生特質、家長態度影響管教成效三、教師管教的因應策略: (一)結合行政、家長等資源協助管教 (二)維持師生良好關係並加強專業 (三)多變的管教作為 最後,研究者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對教師管教、學校行政支援、政策改善及未來研究者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