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五星級廁所整建對學校影響之研究-以台東縣康樂國小為例

Keywords: 五星級廁所、學生行為

Abstract: 本研究以敘事探究方法邀請學校校長、主任、老師、學生參與本研究,做為理解本校廁所整建的過程,整建後廁所的使用與維護,師生行為改變之經驗與大家分享,並深入探討整建過程的難題,及廁所使用與維護的困境,其難題解決之道及困境的化解。今日廁所設備日新月異,學校公共廁所在設計及使用上,如何跟得上社會進步的腳步,都值得身為教育者去探討。整建一座五星級廁所只要三、四個月就可完成的事,但要維護五星級廁所乾淨及舒適是一項高難度的教育挑戰,這項挑戰考驗著全體師生執行力的執著與堅持,老師們在這過程中不斷提出改善方法,一次次改變策略,使學生養成上廁所的好習慣,其過程是相當辛苦。所以本研究想把廁所整建、使用及維護的過程、師生行為改變,用敘事的方法與大家分享其中的經驗。經由敘事分析後,以師生行為改變作為故事敘述和探究的主軸,訪談校長、主任、老師、學生將大家對五星級廁所使用上遇到的難題及維護廁所的經驗做分享。我以敘事回溯的形式交代本校廁所原本「髒、臭、亂、暗、濕、堵」的情形,師生寧可憋尿也不願意使用廁所,到掃廁所是一項榮譽,想掃廁所必須經過嚴格篩選才能參與打掃。為了能維護廁所的乾淨,為了廁所能永續經營,大家願意遵守上廁所脫鞋子的規定。不一樣的廁所得來不易必須好好珍惜,即便是一張衛生紙,也是經過全校師生共同努力做資源回收而來,是不可浪費。五星級廁所不在它設備的高級與豪華,而在對它的維護與使用。習慣成自然,良好的習慣必須從小,一點一滴匯集而成,好習慣的養成終身將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