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7年四大網球公開賽女子單打選手競賽表現之標記分析

Keywords: 關鍵詞:網球、四大網球公開賽、競賽表現、標記分析

Abstract: 摘 要本研究目的在比較四大網球公開賽頂尖女子單打選手擊球拍數與時間因素的差異、分析不同場地材質及獲勝與落敗選手在各項擊球效果與得分型態的差異,並進一步建立競賽獲勝率的預測公式。本研究採用標記分析法,以2007年四大網球公開賽女子單打前八強選手之競賽影片為分析對象;自變項為不同材質網球場地(澳洲網球公開賽、法國網球公開賽、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美國網球公開賽)及競賽結果(勝、負);依變項包括1.競賽模式(每回合平均拍數、擊球拍數段落分布、每回合平均拉鋸時間、擊球方向、擊球落點、擊球型態) 2.擊球效果(發球、接發球與來回擊球等前八拍效果) 3.得分型態(發球得分、接發球得分、網前得分、底線擊球得分、對方發球雙誤得分)。所得資料以獨立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百分比同質性卡方檢定、獨立樣本二因子變異數分析及多元逐步迴歸分析進行統計考驗,顯著水準(α)設為 .05。在本研究範圍所獲得的結論為:(一)四大網球公開賽女單競賽模式的主要差異在擊球拍數段落分布、回合拉鋸時間、擊球方向、擊球落點和擊球型態。(二)本研究發現不同材質網球場地與競賽勝負球員在擊球效果比較上沒有交互現象,獲勝球員在發、接發等前六拍的效果顯著優於落敗選手;在不同材質網球場地的擊球效果沒有差異。(三)本研究發現不同材質網球場地與競賽勝負球員在得分型態比較上沒有交互現象;四大網球公開賽女單競賽勝負球員得分型態的主要差異在發球得分、接發球得分、網前得分和底線得分;在不同材質網球場地的主要差異在發球得分、接發球得分和對手發球雙誤得分。(四)預測四大網球公開賽女單競賽獲勝率的標準化迴歸方程式分別為:澳洲公開賽=【-.49×第七拍效果+.46×第三拍效果】;法國公開賽=【.47×第五拍效果+.48×第四拍效果+.29×第一拍效果+.28×第六拍效果】;溫布頓公開賽=【.46×第六拍效果+.31×第三拍效果+.34×第二拍效果+.29×第五拍效果】;美國公開賽=【.38×第六拍效果+.33×第三拍效果】。本研究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供網球訓練及未來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