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兒童讀物寫作班」研究(1971-1989)

Keywords: 兒童讀物寫作班、台灣兒童文學史、教師研習會

Abstract: 1971~1989年間,台灣省教育廳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舉辦了十二屆「兒童讀物寫作班」,一面推廣兒童文學,一面培育本土寫作人才,做為第一個官方文藝營,其立下的標竿包括:(一)研習時間最長。(二)師生比最小。(三)費用全免。(四)作業最多。(五)輔導員專業且具向心力。(六)生活嚴謹。(七)學員日後成就顯著……等,與今日短期、收費文藝營相較,每每不可同日而語。 本研究由主辦單位與寫作班之發韌、沿革、落幕來探討寫作班的成就與侷限,以學員、講師、課程為三大主軸,統計分析歷屆實況。寫作班學員平均年齡35,以北台灣男性為主,兼任行政者為關鍵;講師以外省籍文壇知名作家編輯為主,課程以專業課程中56種「聽講課程」、以及「習作課程」為主,座談、參觀為點綴,並有學員對課程的評量統計作下期開課參考。 檢視學員結業後的發展,並觀察台灣區域兒童文史,審視地方兒童文學營與省教育廳所舉辦之本寫作班的關連。至此,寫作班在台灣兒童文學史所扮演的角色、身處的侷限、帶動的潮流、樹立的典範便一覽無遺,本研究為台灣兒童文學史拼上一塊不可或缺的拼圖。本文雖著重於史的研究,但可為日後寫作班內容相關研究提供可貴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