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華女子排球代表隊參加國際競賽表現之標記分析

Keywords: 排球、競賽表現、標記分析

Abstract: 摘 要目的:探討中華女子排球代表隊參加國際競賽技能表現型態、效果之差異,分析影響競賽勝負的重要因素並建立獲勝率的預測公式。方法:採用電腦標記分析法,分析中華女子排球代表隊參加2006年世界女子排球錦標賽及2006年杜哈亞運女子排球項目之競賽影片 (共計 14 場次 54局數),以百分比同質性檢定、獨立樣本t考驗及多元逐步迴歸進行統計分析,顯著水準()設為.05。結果:一、「中華女排與競賽隊伍」在發球、接發球、攻擊、攔網及防守型態的差異皆達顯著水準。在攻擊、攔網及防守效果的差異皆達顯著水準。在整體得失分結構之發球失分型態的差異達顯著水準。二、「獲勝隊伍與落敗隊伍」在發球、接發球及攔網型態的差異皆達顯著水準。在發球、接發球、攻擊、攔網及防守效果的差異皆達顯著水準。在整體得失分結構之發球失分型態的差異達顯著水準。三、「中華女排與競賽隊伍」之獲勝率= .470×攻擊效果+.397×發球效果+.292×防守效果+.223×接球效果。四、「獲勝隊伍與落敗隊伍」之獲勝率= .420×攻擊效果+.342×發球效果+.308×接球效果。結論:中華女排球參加國際競賽技能表現在發球之跳躍發球攻擊力提升、攻擊策略之加強搭配後排攻擊與快攻戰術及自由球員的有效運用。得失分結構以發球失分的比率最高。影響中華女排球參加國際競賽與女子排球競賽勝負最為重要因素為攻擊效果,其次為發球效果。本研究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供排球訓練及未來研究之參考。 關鍵詞:排球、競賽表現、標記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