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osston命令式和包含式教學在國小體操教學效果之比較研究

Keywords: 教學光譜、體操、命令式、包含式、教學效果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Mosston體育教學光譜中命令式和包含式兩種不同教學形式的教學效果,並探討其對國小五年級學生在認知發展、主觀技能評量、情意態度的差異。本研究採用準實驗研究法,以台東縣某國小五年級二個班級共66位學生為研究對象,實施四週八節課的體操教學後,將各組學生認知發展、主觀技能及情意發展的前後測成績進行統計分析,來探討二種教學形式教學效果之差異情形。統計方法採用相依樣本t考驗、獨立樣本單因子共變數分析(one-way ANCOVA),所得結論如下:一、分別接受命令式和包含式教學後,兩組學生在認知發展、主觀技能及情意態度評量之教學效果達顯著差異,其後測成績皆優於前測成績。但兩教學形式間在認知發展、主觀技能及情意態度評量上的教學效果皆未達顯著差異。二、男生在接受命令式和包含式教學後,其在兩教學形式間的認知發展、主觀技能及情意態度評量上皆未達顯著差異。三、女生在接受命令式和包含式教學後,其在兩教學形式間的認知發展、主觀技能及情意態度評量上皆未達顯著差異。四、男女生在接受命令式教學後,其在主觀技能評量達顯著差異,女生優於男生;但在認知發展評量及情意態度評量上則未達顯著差異。五、男女生在接受包含式教學後,其在主觀技能評量達顯著差異,女生優於男生;但在認知發展及情意態度評量上則未達顯著差異。由結果可知,此兩種不同教學形式在國小體操教學具有教學效果,其組間教學效果中,女生在兩種教學形式主觀技能評量成績皆優於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