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osston互惠式和包含式教學在國小游泳教學效果之比較研究

Keywords: 教學光譜、游泳、互惠式、包含式、教學效果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Mosston教學光譜中互惠式和包含式二種不同教學形式的教學效果,並探討其對國小六年級男女在性別教學效果的影響,以及在游泳技能客觀性、技能主觀性、認知發展和情意發展上的差異。本研究採用準實驗研究法,以高雄市某國民小學六年級二個班級共68名學生為研究對象,實施三週六節課的游泳教學。統計方法採用成對樣本t考驗、獨立樣本變異數分析和獨立樣本單因子單變量共變數分析。最後就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供領域教師與相關單位作為實施游泳教學未來研究之參考。統計方法採用成對樣本t檢定、獨立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和獨立樣本單因子單變量共變數分析,所得結論如下:一、在互惠式教學形式的游泳教學後,學生在認知發展評量和技能主觀性評量的前後測成績之間具有顯著差異;在包含式教學形式的游泳教學後,學生在認知發展評量和技能主觀性評量的前後測成績之間具有顯著差異。在互惠式和包含式二種不同教學形式的游泳教學後,各組學生在認知評量上達到顯著差異,而在技能客觀性、技能主觀性和情意態度評量上沒有達到顯著差異。二、在互惠式教學形式,男女學生在教學效果上無顯著差異。三、在包含式教學形式,男女學生在教學效果上無顯著差異。四、在互惠式和包含式二種不同教學形式,男生在認知評量達顯著水準,互惠式教學形式優於包含式教學形式,而在技能客觀性、技能主觀性和情意態度評量上則沒有達到顯著差異。五、在互惠式和包含式二種不同教學形式,女生在認知評量達顯著水準,互惠式教學形式優於包含式教學形式,而在技能客觀性、技能主觀性和情意態度評量上則沒有達到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