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兒童電影裡的空間建構──以《有你真好》、《小鬼當家》與《早安》為例

Keywords: 兒童電影、電影空間、空間經驗、有你真好、小鬼當家、早安

Abstract: 對兒童而言,「家」是最重要的活動空間。然而,家,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它充滿了不固定與浮動的狀態。家屋,亦具有流動不明的特性,它一方面是提供人類遮蔽、安全與舒適的居所,一方面則展現了人們在特定時空裡的社會文化價值觀與認同感。依此,則個體在與他人、物件、環境等互動中所生的經驗、情感與記憶等,就使其所在的場所不再只是各種活動的單純背景,而是具有意義之處。在上述過程中,場所內部的空間建制、權力結構乃至情感經驗等,必定充滿著移動、流轉甚至是重組的可能性。本文旨在電影文本分析方法的基礎上,以《有你真好》、《小鬼當家》與《早安》等三部電影為主要研究文本,從符號解讀、電影美學等層面逐步建構出兒童與家場所之間認同、權力建制與對話等不同面向與其中的意義,並經由電影表意系統的轉譯、解讀呈現此一過程。研究成果為場所經由人與物的指涉,尤其是場面調度裡的場景、道具、服裝與燈光等設置,使場所具有了人性與意義。此外,文本中的兒童都主動與家場域發生衝撞、探索等關係,並從中建立起屬於自我的空間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