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華職棒大聯盟現場觀眾對服務品質滿意度之研究--以高雄縣立棒球場為例--

Keywords: 中華職棒大聯盟、服務品質、現場觀眾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以服務品質模式來探討,現場觀眾在觀賞職棒比賽時,對於中華職棒大聯盟服務品質的實際感受,更進一步探討衡量服務品質的決定因素。並且就現場觀眾之人口背景變項與參與行為變項進行調查研究,提供中華職棒大聯盟提升服務品質的參考。本研究以問卷抽樣調查方式,於高雄縣立澄清湖棒球場對現場觀眾進行調查,取得有效問卷466份。使用描述統計、t考驗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薛費法事後比較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得到如下結論: 一、現場觀眾在中華職棒大聯盟服務品質實際感受決定因素構面有十二個:「服務人員表現」、「門票」、「化妝室」、「球場設施」、「聲光控制」、「紀錄台」、「賽務與賽程表」、「紀念品販售」、「裁判判決」、「安全設備」、「交通」、「球員與啦啦隊表現」。二、現場觀眾在中華職棒大聯盟服務品質實際感受較滿意的因素構面是「球員與啦啦隊表現」、「交通」、「球場設施」;較不滿意的因素構面是「裁判判決」、「服務人員表現」及「化妝室」。三、不同人口背景變項在服務品質實際感受程度上差異情形為:不同性別在「化妝室」因素構面有差異;不同年齡層和不同教育程度在「球員與啦啦隊表現」因素構面都有差異;每月不同平均收入在「門票」、「聲光控制」、「紀錄台」等因素構面有差異。四、不同參與行為變項在服務品質實際感受程度上差異情形為:觀賞次數不同者在「賽務與賽程表」、「紀念品販售」、「交通」等因素構面有差異;支持球隊不同者在「球場設施」、「裁判判決」等因素構面有差異;有無購買紀念商品者在「紀念品販售」、「球員與啦啦隊表現」等因素構面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