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osston命令式、練習式和互惠式教學在國小巧固球教學效果之比較研究

Keywords: Mosston體育教學光譜、巧固球、命令式、練習式、互惠式、教學效果

Abstract: Mosston命令式、練習式和互惠式教學在國小巧固球教學效果之比較研究 研 究 生:陳垣翰 指導教授:陳玉枝 日 期:2006.08. 摘 要本研究旨在探討Mosston體育教學光譜中的命令式、練習式、互惠式三種不同教學形式的教學效果,並探討其不同教學形式對男女生性別教學效果中主觀技能、認知發展及情意發展之差異情形。本研究採用準實驗研究法,以屏東縣某國小六年級學生89名為受試對象,實施三週六節課的巧固球教學實驗,紀錄前測及後測資料,以獨立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ANOVA)為統計方法,經分析結果如下:一、國小六年級學生在接受命令式、練習式和互惠式三種不同教學形式之巧固球射網教學後,在認知評量和情意態度評量上沒有差異存在,但在主觀技能評量上則有差異存在,練習式的教學效果優於命令式;二、國小六年級男生在接受命令式、練習式和互惠式三種不同教學形式之巧固球射網教學後,在認知評量和情意態度評量上沒有差異存在,在主觀技能評量則有差異存在,練習式的教學效果優於命令式;三、國小六年級女生在接受命令式、練習式和互惠式三種不同教學形式之巧固球射網教學後,在主觀技能評量、認知評量及情意態度評量上都沒有差異存在。 關鍵詞:Mosston體育教學光譜、巧固球、命令式、練習式、互惠式、教學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