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個少女的再生 ------從《守著孤島的女孩》談起

Keywords: 少女、再生、女性主義、自我認同、死亡

Abstract: 少女是女性與青少年兩個項目共同出現與結合的結果,所以在討論少女問題時必須立基在此二者的研究之上,才能對少女的存在情態有較全面的瞭解。女性和青少年的領域中,有太多值得探討的根本矛盾,必須做一番過濾,以便能做更純粹的觀察;筆者選擇從女性的外貌迷思與內在被動,青少年的自我認同這幾個角度切入,做為研究少女再生的起點。再生是指心靈與精神上的,是一種內在的革命。革命的第一步驟為破壞行動,對象就是社會文化加諸在女性與青少年身上的外貌迷思、內在被動、自我認同危機。第二步驟為建設行動,方略是發出警訊、決心離開、無休止的奮戰;目標是雌雄同體、自我認同完成的新生命體,也就是再生的少女。在眾多的中外文本中,筆者選定《守著孤島的女孩》為研究主體,並以故事中的死亡事件為軸線,展開死亡對於少女的再生又是引發危險又是提供轉機的兩種面向之討論,藉由死亡的引導,守著孤島的歐麗兒走向再生的可能。歐麗兒也許是一個個案,卻也可以是一個觸發點,引發我們的危機意識,思考自我的生命狀態。一個少女的再生,其實就是對於另一種存在情態的領悟和實踐,是一種更富生命意義的生活之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