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WTO與稻米產業競爭力研究:以臺東縣池上鄉池上米為例

Keywords: WTO、世界貿易組織、稻米產業、台東縣、池上鄉、池上米、分級收購、地理標章

Abstract: 中文摘要 2002年1月1日,經過多年的入會諮商談判,台灣終於加入了WTO(世界貿易組織),成為WTO第144個會員國,我國政府為履行WTO各項規範與談判承諾,在入會後已陸續開放國外各種農產品進口及關稅調降,稻米是其中之一。稻米產業為台灣農業部門的基礎產業,其在糧食供應、農村經濟,及環境保護方面,一向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然我國稻米生產受到耕地資源限制、勞動成本高、經營規模過小等因素之影響,在國際競爭上處於相對不利的劣勢。稻米產業是台灣的基礎農業,仰賴稻米產業生存的人口數也佔農業人口中比例最高。長久以來稻米從生產到銷售都受到政府政策性的控制與保護,面對WTO,台灣稻米產業經爭力令人憂心,稻米產業的未來將何去何從。本研究以行銷學觀點深入探討「WTO與稻米產業競爭力」及「台東縣池上鄉池上米」個案成功原因,首先整理自日治時期以來台灣稻米產業政策與發展,彙整分析台灣稻米產業的產銷問題,包括:一、政府長期以來「糧食安全」的考量,讓稻米產業產銷無法擺脫政府政策控制與保護大傘;二、過去為鼓勵增產,實施公地放領、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等土地政策,當時增產的目標是達到了,但是卻也形成今日台灣稻農平均每戶耕作面積狹小、稻米產業生產成本高的問題;三、國人飲食習慣受到全球化影響,每人每年食米消費量日減,導致國內稻米市場規模日漸縮小;四、現行的保價收購與休耕補貼兩者間存在著矛盾的關係,保價收購有著鼓勵生產的的意味,而休耕補貼目的卻是在減產;五、現行稻米的保價收購政策沒有辦法解決國內稻米產業的問題,長期下來,將造成舊米囤積,使得稻米品質變差,同時也增加稻米的庫存壓力;六、稻米產業從稻農、碾米廠、糧商到通路,一直都是按照政府政策生產、銷售,形成整個產銷過程被動,無法面對自由市場變化、競爭;七、稻農基本上「只知產,不知銷」,且多數認定「是為政府生產稻米,而不是為消費者生產稻米」;八、面對稻米市場變化,政府政策幾乎都採取減產因應,減產或許不失為一項策略,但是,「產銷」包括生產與銷售,不論政府或稻米產業結構中的組成份子,在銷售上,仍未見積極做法;九、政府或稻米產業結構中的組成份子,仍停留於政策主導產業發展,而非市場主導產業發展觀念,未認知應先分析消費者市場需求,而非一昧強調供給,因應消費市場需求而生產,而非為增加供給而生產。接著探究「台東縣池上鄉池上米」成功的原因,從產銷面解析:一、在生產部分,池上鄉在自然環境上擁有了適合稻作的生產環境,無工業污染,加上鄉內稻米產業菁英一直以來對品質的要求,讓池上米深獲市場肯定;二、在收購價格部分,農會、米糧商建立、執行了全國首創的稻米分級收購制度,鼓勵稻農生產優質稻米,依品質計價;三、在通路部分,打破傳統,建立了網路、郵局、加油站及宅配等銷售管道,甚至首創國產稻米在百貨公司上架銷售;四、在包裝上,回應了市場需求,從0.5公斤到12公斤、家庭用包裝到禮盒包裝一應俱全;五、最後最重要的是,申請取得並規劃執行了全國第一張地理標章「池上米?」,讓正牌的池上米成為限量商品。本研究對於台灣農業面對WTO分別提出了:壹、對台灣稻米產業的建議;貳、對台東縣農業發展的建議;?、對台東縣池上鄉稻米產業未來發展的建議。冀望台灣的農業,在未來能將危機化為轉機,將WTO衝擊轉為助力,為台灣農業再創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