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Last Resort圖文創作風格研究-超現實與互文性創作手法融入

Keywords: The Last Resort、想像力、風格、超現實、互文性、超文性

Abstract: The Last Resort一書為義大利圖畫書創作者英諾桑提(Roberto Innocenti)繪圖,再由出版社邀請美國詩人J. P. 路易思(John Patrick Lewis)為圖畫撰文,內容主要描繪書中畫家試圖找回「想像力」的歷程。故事主題取材自英諾桑提個人實際經驗,並融入文學名著之人物、創作者、詩人及演員等,每個角色在繪者所架構的奇幻境地 “The Last Resort”(海邊旅館)裡因緣際會,共同經歷了一場未知的探索旅程。此外,透過詩人路易思巧妙的安排、機智的文筆,呈現出多樣化、耐人尋味的氛圍。本研究分析The Last Resort一書中如何設計、鋪陳找回「想像力」的歷程。以創作風格而言,主要是以互文性與超現實主義的手法融入於圖畫書中;亦即本書在互文性的應用手法上,使用較多的超文性及超現實主義技巧,這些策略和手法的使用,促使讀者發揮更多的想像力,針對文本的空隙主動進行填補,如此使得此一文本呈現多重可能的詮釋面貌。再者,大量運用互文性的意義在於召喚讀者的記憶,並且以新的方式重新詮釋這些記憶,以產生閱讀樂趣。對藝文創作者而言,找回想像力的基本原則即是回歸原點、重讀經典,跨領域、跨科際的涉獵,從中汲取養分,藉此找回創新的靈感,尋回屬於自己的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