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東縣旅遊摺頁冊廣告訊息內容分析

Keywords: 目的地形象、廣告訴求、旅遊摺頁冊、內容分析法

Abstract: 本研究採立意取樣,選取11份旅遊摺頁冊及一份旅遊專刊,透過內容分析法,探討台東縣16個鄉鎮市旅遊摺頁冊訊息內容之目的地形象、廣告訴求及訊息表現方式;並輔以半結構訪談遊客、旅遊推廣者,以分析推廣者是否可透過摺頁冊傳達目的地形象予遊客。研究結果發現:(1)台東縣各鄉鎮市旅遊摺頁冊多以「自然景觀與景點」、「旅遊資訊及諮詢服務」、「產業經濟及活動」目的地形象為最重視,而對於「地方美食」、「特有生物」、「海上動態活動」目的地形象最不強調;(2)台東縣各鄉鎮市旅遊摺頁冊,皆偏重於理性訴求方式呈現;而仍多以感性訴求方式表現「地方氣氛」的目的地形象;(3)旅遊推廣者確實能藉由旅遊摺頁冊,將所設定的目的形象傳達給遊客;(4)旅遊摺頁冊確實有助於台東觀光旅遊的推展。最後,建議台東縣各鄉鎮需加強旅遊摺頁冊傳遞管道的設置,且對於旅遊路線規劃及乘車等資訊的提供應策畫於旅遊摺頁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