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藺草編織的製作與運用之研究

Keywords: 藺草、編織、工藝獎、大甲、原住民

Abstract: 藺草選擇了台灣這塊土地,世世代代紮根於此,子子孫孫伴著台灣人渡過胼手胝足的艱辛歲月,在物質匱乏的早期農村生活中,它提供了人們食、衣、住、行方面的素材,甚至用他獨特的草香,愉悅了人們的嗅覺,在勞累了一天之後,能在他的擁抱中,安然入睡。隨著科技的進步,塑膠取代了它的功能,人們在快速的文明進展腳步中,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筆者在接觸藺草編織之後,有感於這麼好且帶有芬芳的質材,為何人們會忽視它遺棄他呢?所以決定論文題目以它為主題。 這篇論文探討的目的有三:一、 透過訪談,及文獻資料,將藺草編織在台灣人生活中所扮演的功能,及對經濟的貢獻做一系列的整理報告。二、 訪問記錄在藺草編織的製作運用能突破傳統窠臼,將實用轉型成藝品欣賞的藺草編織者──林黃嬌、鄭梅玉的成長心路歷程。三、 有鑑於傳統編織傳承的方式,皆由師徒口耳相傳。於今日師傅日漸稀少,此項技術可能失傳,所以特地搜集藺草編織者作品的編織技巧,將其化為文字,以提供藺草編織者作為範本參考。 本論文完成之後,其成果有下列四項:一、 收錄台灣早期對傳統藺草編織的婦女編織製作狀況,及各種製作輔助工具和藺草對台灣的經濟貢獻。二、 整理分析比較,傳統藺草編織和藺草編織轉型成藝術欣賞品的流程和它們之間的差異。三、 首次收錄林黃嬌老師及筆者藺草編織技巧及作品成型的心路歷程,以彌補藺草編織一向缺乏工具書之遺憾。四、 收集近年藺草編織的創新作品,提出藺草編織產業化,才能保存傳統文化的各種構想。關鍵詞:藺草、編織、工藝獎、大甲、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