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植物染線形塑創作?程之研究-以阿美族?話故事圖像藝術為?

Keywords: 阿美族神話故事、植物染線、圖像藝術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究以植物染線形塑為創作方式,將阿美族神話故事圖像藝術再現。本研究將全文分為文獻探究與創作歷程兩部分,採質性研究中的文獻探究、觀察紀錄、非正式訪談、創作行動等方式進行。 本研究歸納之結論,玆敘述如下:一、植物染色澤會因時間、環境而呈現高度的可變性。二、傳統東西方藝術與當代台灣原住民藝術,所萌發的個人創作思維,「線段」呈現不同於編織的表現形式。三、日月星辰、大海、植物與圓形對阿美族的生活文化與圖像藝術有不可取代的意義。四、從植物染線形塑的創作歷程,將阿美族神話故事圖像藝術應用於生活平面與立體的物件中,落實生活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