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經典童話》中的超人

Keywords: 中國經典童話、超人、神仙、精怪、神奇兒?

Abstract: 中國自古以??有??相當豐富的民間故事,其中經由文人蒐集潤飾、記載於典籍中,合乎「童話」條件的「中國經典童話」?是多如恆河沙?。本研究以陳蒲清由先秦至清末各種典籍中,編選出符合童話的一百一十九篇作品所成之《中國經典童話》( 中國本土童話鑑賞)為主,針對其中符合超人形象的?百?十九位角色加以分析,以瞭解童話中吸引?者、深受人們喜愛的元素。本研究分為?章,各章章旨及其內容如下:第壹章為「緒?」,主要在陳述研究背景與動機、研究問題與目的、研究方法與進?步驟、研究範圍與限制。第貳章為「中國經典童話與超人形象」,重點在介紹陳蒲清的生平、中國經典童話的編選標準、相關文獻探討,以及超人形象?型分析。並將超人形象分為「神仙」、「精怪」與「神奇兒?」三種角色?型?加以探討。第?章為「中國經典童話中的神仙」,旨在依神仙角色的本質、能?,以及在中國經典童話中所呈現的樣貌加以分析,並探討神仙角色在中國傳統社會中所呈現出的文化意義。第肆章為「中國經典童話中的精怪」,旨在依精怪角色的本質、能?,以及在中國經典童話中所呈現的樣貌加以分析,並探討精怪角色在中國傳統社會中所呈現出的文化意義。第伍章為「中國經典童話中的神奇兒?」,旨在依神奇兒?角色的本質、能?,以及在中國經典童話中所呈現的樣貌加以分析,並探討神奇兒?角色在中國傳統社會中所呈現出的文化意義。第?章為「結?」,主要在彙整研究資?、總結研究結果,並探討《中國經典童話》中整體超人形象的特色及其呈現出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