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少兒戰爭電影中意識形態之流變

Keywords: 中國電影、少兒電影、兒童電影、戰爭片、意識形態

Abstract: 戰爭影片往往傳達了國家主體的意識形態,而針對少年兒童所拍攝的戰爭影片更富意識形態教化功能;因此為探知早期大陸政治上對少兒閱聽眾所採取的意識形態,本論文藉中國少兒戰爭影片分析觀察。分析的對象為西元1980年代前所發行之中國少兒戰爭影片,共計十部。過程中除名詞定義、背景史料與理論說明外,另以敘事、內容、曲式分析歸納出前九部中國少兒戰爭影片之古典時期規則,並以最後一部顛覆該規則之中國少兒戰爭影片為新時期之濫觴。就文本內容而言,古典時期呈現出迴路式的敘事結構,希望少兒接繼以國為家的意識形態,片中所出現的七種類型人物皆因國家此一抽象概念而存在,伴隨慷慨激昂的歌曲傳唱,古典時期的少兒戰爭片印證了阿圖塞生產關係再生產的說法。然而隨著政策的變動,1979年出現了顛覆該古典時期的戰爭片;由此我們看到了生產關係的轉變。經由影片的分析,我們知道這樣的轉變表現在片內對母性角色的塑造與片外社會環境對家的定義探索。古典時期的中國少兒戰爭電影藉由主角對母性的追尋,將其導引至對國家大主體的鏡像認同,然而此時期的國家概念只著重於母性生育功能的強調而忽略了情感互動之必要;因此1979年的顛覆說明國家的抽象概念終究必須回歸家庭最初的親子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