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仙女下凡──論《蘭格童話》中的仙女

Keywords: 安德魯‧蘭格、童話、仙女、父權文化

Abstract: 本研究以《蘭格童話》為研究文本,分析其中的仙女形象。《蘭格童話》乃英國學者安德魯‧蘭格( Andrew Lang )窮其二十年的心力所匯編而成的世界童話集,這部橫跨十九、二十世紀的童話集,呈現了世界各地不同的風情及豐富的人物樣貌,是筆者選擇當做研究文本主因。 研究結果發現,《蘭格童話》中仙女的外在形象深受二元對立敘述影響。內在形象的影響因素則為年齡、名字、國情與血緣。仙女的法力雖高,但亦有其限制。一如常人,仙女的世界也存在著多樣化的人際關係網絡。在角色的功能上,仙女在童話中經常扮演著救援者、試煉者、教育者及為人母者。這些角色為主人公說善道惡,處理內心的衝突,也提供了主人公成長過程的一大助力。此外,筆者亦發現童話中的仙女反映了時代價值觀,這從她的祝福、詛咒與難題考驗內容可見一斑。仙女被當成配角,她的存在如同家庭天使一般,這樣的角色形象與功能是童話與真實世界共同將父權合理化的必然結果。 《蘭格童話》中呈現了不同類型的仙女形象,但大體仍以正面形象居多。即使顛覆童話中出現異於往常的仙女形象,正面仙女形象卻始終位居童話中的主流。不論童話或真實,仙女永遠有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