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九年一貫課程領域中道德教育實施的困境與因應策略之研究

Keywords: 九年一貫課程、道德教育

Abstract: 我國近年來為因應21世紀「知識經濟」、「全球化」之趨勢,進行九年一貫課程改革,明定從90學年度起,自國民小學一年級開始實施「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但新課程卻是取消了傳統的「道德」設科教學,將其融入了「生活」、「社會」、「綜合」等七大學習領域,而產生所謂的「缺德」危機。因此本文採用文獻分析和訪談法,先探討目前九年一貫課程中道德教育所包含的教學內容和目的,以及實施的現況和困境;再針對困境提出道德教育教學時的因應策略,以提供教學者參考及改進方向。研究發現在九年一貫新課程中,道德教育雖被取消單獨設科,受訪教師普遍認為:一、道德教育的內容,仍應包括傳統的儒家思想。二、道德教育的目的,在培養學生具有正確價值判斷能力和待人處世的原則。三、實施現況與困境: (一)缺乏道德教育的教材和實施時間。 (二)教學者的觀念和能力不足。 (三)家長的價值觀。所以,為了讓道德教育能繼續推展和實施,九年一貫課程中的道德教育實施的因應策略如下:一、教師和學校行政應對道德教育的內涵和重要性有所體認。二、從教材的編選和提升教師的教學專業知能著手。三、落實道德教育之行政規劃,將道德教育融入學校本位課程。四、與社區資源、家長結合共同進行道德教育之實施,以提高道德教育之教學成效。最後依據研究結論,研究者分別針對一 、教師方面;二、學校行政方面;三、後續研究等三方面提出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