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偏遠地區警察分駐派出所空間組織再構之研究—以台東縣為例

Keywords: 偏遠地區,警察分駐派出所,空間組織

Abstract: 多年前花蓮縣三棧派出所警員遭歹徒襲擊奪槍之案例,突顯出偏遠地區警察分駐派出所駐地安全問題;且我國分駐派出所設置地點大多沿襲自日據時期,多有不合時宜之處;加上警察員額逐年減少,偏遠地區人口外移嚴重,如何將有限警力做妥適的運用更顯重要。因此,國內多處警察機構陸續實施分駐派出所整併相關措施,對偏遠地區警察分駐派出所的空間組織重新評估與建構。然而對當地的民眾與員警而言,其反應與感受亦必須重視。本研究根據空間組織、公共設施與分駐派出所區位設置等相關論述,及實務層面關切的問題,以「公平」、「效率」及「安全」作為衡量構面,並以政策規劃、政策執行、民眾觀感等考量角度,就選定對象實施深度訪談,藉由其對分駐派出所的設置及運作的見解與觀感,據以分析並探討分駐派出所空間組織再構的必要性、適當性及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