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民間故事中的惡霸

Keywords: 民間故事 惡霸 反讀文本 刻板印象

Abstract: 本論文以「仗勢欺人的惡霸」為研究對象。先找出中國各地區、各民族所流傳這類型的民間故事,依普羅普的「故事型態理論」來分析,了解惡霸在文本的功能。依次將各地區、各民族惡霸故事的數量與類型加以分析,把將惡霸分為破壞姻緣型、巧取豪奪型、壓榨剝削型這三類,近一步去剖析惡霸的形象、惡行和果報,以歷史、文化來探討各類型惡霸,並反思文本所暗示的意識型態,是否自己受此無意識地操弄,對於擁有財富、權勢者產生負面的刻板印象。研究者由中國民間故事中「為什麼有錢沒好人?」開始反讀文本,探討窮人的悲哀、訴諸輿論制裁的無奈,進而發掘歷史真相,發現民間故事的善惡觀,比檯面上的禮義道德更具有說服力,對廣大的群眾而言,這些長時期傳達的信念深入人心,成為穩定社會力量不可或缺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