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齣兒童劇的形成--以《魔法玻璃鞋》為例

Keywords: 兒童戲劇、兒童劇場、兒童劇、兒童劇演出

Abstract: 摘 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兒童劇《魔法玻璃鞋》之創作過程,從劇本的編寫、演員的定位、劇場的運用、觀眾的來源,紀錄一齣兒童劇形成之基本要素。其中包括戲劇基本概論陳述以及戲劇四要素探討,印證兒童劇創作時應具備符合兒童觀眾欣賞之特性,以及是否符合娛樂、教育、藝術的價值。另就兒童戲劇與兒童劇場執行面的差異性作清楚界定,並提出兒童劇的劇本創作、角色詮釋、場景變換對於兒童學習、欣賞、啟發、教育、、、等的影響。本研究共分六章,分別是緒論、戲劇的基本要素、《魔法玻璃鞋》劇本分析、《魔法玻璃鞋》與製作團隊、《魔法玻璃鞋》演出計畫與執行、結論共六部分。主要紀錄兒童劇《魔法玻璃鞋》之創作理念,內容涵蓋組織分工、企劃文案、製作工序、工作表格、設計原稿、演出記實、劇照。對有心了解兒童劇演出人士,提供基本概念與製作流程。在結論部分,對目前兒童劇演出,提出對教育領域的結合、製作品質的提升、演出團隊的經營與兒童文學的創作方面,個人的看法與期待,希望對更多兒童劇的愛好者有所提醒和幫助。 關鍵字:兒童戲劇、兒童劇場、兒童劇、兒童劇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