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 權教育電影課程對國小學童批判思考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關鍵字:人權教育、電影教學、批判思考、 實驗研究

Abstract: 本 研究依據批判思考教學的主要特徵,編擬出一套人權教育電影批判思考教學方案,並經過六週的實驗教學活動,以驗證此一教學方案對國小學生之批判思考能力、批 判思考意向之影響,採準實驗研究法,研究對象以方?取樣方式擇取台北縣某國小五年級共三班學生為對象,進行教學實驗,設定為實驗組 1、實驗組 2 以及控制組,人?分別為 29人、 32人與 30 人;實驗組 1 的學童施以研究者自編人權教育電影課程批判教學,實驗組 2 的學童施以人權教育電影課程講述教學,而控制組則?施以任何教學 。並以「批判思考測驗—第一級」、「批判思考意向」為評量工具,經實驗教學後,以?化統計分析探討三組學生在批判思考學習效果的差異。研究結果為:(一) 在「批判思考測驗—第一級」方面:接受人權教育電影課程批判教學的實驗組1學生在總分、辨認假設、歸納,均顯著高於控制組學生,但和實驗組2並沒有顯著差 異;而在演繹、解釋、評鑑方面,三組則無顯著的差異存在。(二)在「批判思考意向」方面:人權教育電影課程批判教學未具有提昇學生系統性與分析力、心胸開 放等意向的成效;而在智識好奇心、整體與反省思考等意向,在前測低分者則實驗組1明顯優於控制組;在批判思考意向總成績方面,在前測低分者則實驗組1明顯 優於實驗組2、控制組,足見人權教育電影課程批判教學只能提升前測低分者的意向。 最後,根據研究結果可以發現人權教育電影課程批判教學能提昇學童批判思考能力和部分學童批判思考意向。研究者依據研究結果對於本研究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提出 建議,提供給未?研究者作為?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