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圖畫書附錄導讀個案現象之研究 -以三之三圖畫書出版品為例

Keywords: 台灣圖畫書、行銷策略、附錄導讀

Abstract: 本 研究目的在於探究三之三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如何從「附錄導讀」來形塑圖畫書的行銷策略,以及讀者對於圖畫書的印象。本研究以該出版社於2000年至 2008年入選「好書大家讀」圖畫書作品共46冊為研究範圍。研究方法是採取「質」與「量」雙重途徑並進的方式,針對兩個面向進行探究:(一)進行出版社 編輯與導讀繕寫者的訪談,討論出版社挑選導讀者的考量因素,以及導讀者的背景及其繕寫的導讀文章,與其導讀者對圖畫書的概念之關連性。(二)採用內容分析 法,分析出版社出版圖畫書附錄導讀的內容與形式。 本研究分別從「出版社」、「導讀書寫者」與「導讀形式與內容」三個部分來討論研究觀察與發現。文末,研究者反思本個案之研究所得,針對現今台灣圖畫書的導 讀現象試著提出一些個人的見解:(一)成人們應體察並重視兒童文學的真義與樂趣,希冀兒童藉由閱讀吸取知識、促進學習與成長的同時,在審美的輕鬆愉悅的閱 讀過程中獲得樂趣;(二)為孩子架一座閱讀的橋,成人們應釋出消費的主導權,放下領導閱讀的身段,與兒童齊頭並進探索各式文本,拾起對兒童閱讀的尊重; (三)建立更成熟的圖畫書論述方向,兒童文學專業工作者應從更多元和更完整的面向來切入與解讀圖畫書文本,不僅能豐富討論與分析的內涵,更可以貼近圖畫書 本質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