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 短文寫作到小說創作─ 國小高年級創意思考寫作的轉變歷程

Keywords: 小說創作、創意思考、寫作歷程

Abstract: 從 短文寫作到小說創作─ 國小高年級創意思考寫作的轉變歷程 蔡佳真 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 摘 要 本研究旨於呈現個案學生將創意思考寫作模式由短文寫作轉變為小說創作的歷程,探究其轉折因素與學生的成長與收穫。本研究採用質的研究方法,針對東東國小高 年級四位個案學生,於九十五學年度和九十六學年度兩年中所書寫的一項創意思考寫作活動進行相關研究資料的分析討論。據此,本研究的主要發現如下: 一、個案學生以小說創作為書寫模式後,在內容形式、書寫數量、敘事觀點、文章架構和寫作技巧等方面,表現大大優於短文寫作模式。 二、個案學生的小說創作書寫模式為一完整寫作歷程,並可反應其抽象思維能力的成熟發展。 三、影響創意思考寫作轉變歷程的三大轉折因素─擁有閱讀習慣、適切引導策略、同儕良性競爭。 四、個案學生的小說創作作品經綜合分析討論後,已具備小說寫作的構成要素─明確的主題、鮮明的人物、合理的情節和適切的對話。 五、個案學生於書寫歷程轉變後,在寫作技巧、寫作態度和書寫習慣上都有所成長。 六、個案學生於書寫歷程轉變後的收穫─獲取抒發情緒的管道、能用心閱讀和創作作家成志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