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親 子共讀圖畫書個案研究—觀察幼兒的敘事與繪圖發展歷程

Keywords: 親子共讀、圖畫書、幼兒的敘事、幼兒的繪圖發展歷程

Abstract: 透 過親子共讀圖畫書之個案研究,每日密集安排親子共讀時間,共讀結束後讓個案利用繪圖說故事的方式進行創作,持續進行歷時三個月的觀察記錄,比較個案施行研 究前後敘事能力與繪圖歷程發展之改變。 本論文共分五章。第壹章緒論,分為四個小節:第一節研究背景與動機;第二節研究目的與問題;第三節名詞解釋;第四節研究範圍與限制。 第壹章緒論,分為四個小節:第一節研究背景與動機;第二節研究目的與問題;第三節名詞解釋;第四節研究範圍與限制。 第貳章文獻探討的部份,分為三個小節概說:第一節圖畫書的功能及價值, 筆者在此小節整理圖畫書功能與價值的相關文獻;第二節幼兒的敘事,筆者在此小節說明幼兒敘事的特性、幼兒的說故事的發展歷程及成人故事引導時應注意等問 題;第三節早期閱讀及親子共讀的重要性,相關文獻說明早期閱讀及親子共讀對孩子的影響。 第參章研究設計與實施,分為三個小節概說:第一節研究方法與研究時間的起訖,說明研究方法的進行及研究時間的起訖;第二節觀察者與被觀察者,說明觀察者與 被觀察者的關係,觀察者的教養態度,被觀察者的家庭環境、學習狀況、繪圖行為、閱讀過的書、被觀察者的興趣等作概括式的說明;筆者在第三節、第四節中整理 個案尚未進行親子共讀前的觀察紀錄及作品。 第肆章個案用圖畫說故事之發展歷程,在此章節呈現幼兒共讀後的作品,透過親子共讀圖畫書,將幼兒三個月的發展概況分述如下:第一節進入圖畫書,幼兒熟悉圖 畫書的第一階段;第二節孩子的圖畫世界,孩子將故事內化,利用圖像表現出來;第三節用圖畫說故事,幼兒透過模仿學習來建構自己故事的基模。 第伍章結論,整理歸納觀察研究的發現及進行研究反思。研究發現如下: 一、個案語文能力提升,透過共讀,個案越來越會用擬人化的方式敘述故事。 二、個案故事架構由短而長的發展,故事能越說愈長,故事越長其內容的可豐富 性越大,共讀前圖畫中角色之間平行、無關聯,透過共讀轉變成角色之間有 相互交集的關係,故事中的角色個性也能更趨立體。 三、隨著共讀的進行,個案開始學著改編故事,將故事中的情節與自己的生活經 驗做結合,或套用在自己或家人身上、也會將卡通的角色融合在故事中,利 用圖畫說故事的方式呈現。 四、共讀期間個案的繪圖內容逐漸走向多元,共讀能提昇個案藝術審美。 五、共讀能增進親子關係。 六、共讀能傳遞知識及文化。 七、共讀能提昇個案閱讀興趣。 八、共讀能激發個案的想像力。 九、共讀能充實個案生活經驗、促進人格成長。 十、共讀能帶給個案遊戲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