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la’alua人的社會生活、文化認同與族群意識:以桃源鄉高中村為例

Keywords: Hla’alua、沙阿魯阿族、鄒族、社會文化、族群認同

Abstract: Hla’alua人的社會生活、文化認同與族群意識:以桃源鄉高中村為例 作者:郭基鼎 國立台東大學 南島文化研究所 摘 要 原始單一族群的意識可說是二元的,主要強調內外之分,以求內部之凝聚與族群的延續。但是從歷史脈絡上看來,「族群性」一旦受到某些因素的影響會向外擴張,可能造成某些特定族群的發展,也可能使得其他少數族群變成弱勢,因而產生文化被同化、同質化的危機或認同上的疑慮,甚至形成所謂的「國族主義」。有關族群之消長或認同意識的變遷,經學者們的研究,已有許多相關的族群認同理論,如:原生論、環境論/工具論及建構論等,然不可諱言,這些可能都是出自某種意識下的外部觀點;而若再藉由政府政治或學術權力,使某一族群的族屬被迫認定,則將導致文化的錯認。近年來原住民的「正名運動」,即出自族群自身族屬的反省潮流。 本論文將以桃源鄉高中村的Hla’alua人為例,探究自日治時期、二次大戰後至今,在大社會的國族主義背景下,其在“族群”或文化認同意識上的演變與再建構之過程。並且,筆者將以Hla’alua人及高中村居民的身份,透過社會生活的參與長期地深入觀察來作一整理敘述;旨在以內部觀點來詮釋、分析在當前的文化政策、內外在條件與環境下,Hla’alua人是如何的別樹一格、有別於周遭居民,如外界分類下的鄒族或布農族人,並且蘊釀出族群的認同。 本研究以相關族群理論為基礎,進行人類學與歷史學的對話,結合外部與內部的觀點,以呈現Hla’alua人的族群意識(文化)。最大目的,除了提出一個重新思考與檢視台灣既有的族群分類架構的可能性。另外,透過此研究喚起族人正名運動的可能性,明確宣示其文化之主體性,並不歸屬他族,而應重新視為具有文化實體的單一之族群,獲取其延續生存所需之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