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 國創作童話》之人物形象研究

Keywords: 中 國創作童話、創作童話、人物形象、常人、超人、擬人

Abstract: 人 物是童話的靈魂,當我們回顧昔日最喜愛的童話時,腦海中所呈現的通常是書中神氣活現的人物形象。格林、安徒生、王爾德…等西方童話中經典的人物形象,之所 以能令讀者們記憶猶新、終生難忘,在於作家們為他們創塑了鮮活生動的性格。我國歷史淵遠流長,不僅民族文化多元,童話更是豐富多采,在中國童話作品中,人 物形象的特色為何?是研究者想要一探究竟的。 光復書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的《中國創作童話》這套兒童叢書,精選中國20至90年代的優秀作品,通過具體的形象,展現中國童話創作的面貌,成為中國童 話的縮影,其中有不少作品曾榮獲各種兒童文學獎,因此,也讓《中國創作童話》更具研究價值。本研究以《中國創作童話》1~26冊中大陸地區童話作家作品為 主要研究文本,研究者並以「人物形象」為主軸進行研究,以期深入探究人物形象的整體風貌與特色。 本研究共分為六章,各章章旨及其內容如下: 第壹章為「緒論」,主要在陳述研究背景與動機、研究問題與目的、文獻探討、研究方法及進行步驟、研究範圍及限制。 第貳章為「《中國創作童話》人物形象分析」:重點在探討《中國創作童話》中人物形象的分類,並對各類型的人物形象進行歸納、統計與分析。 第參章為「《中國創作童話》常人形象的分析」:旨在依常人形象的分類,將常人形象分為一般型、得助型、變形型三種類型來探討。 第肆章為「《中國創作童話》超人形象的分析」:旨在依超人形象所擔任任務的不同,將超人形象分為救助型、教訓型、迫害型、考驗型四種類型來探討。 第伍章為「《中國創作童話》擬人形象的分析」:旨在從角色性格方面著手研究擬人形象,將擬人形象分為正面型、負面型、負面變正面型三種類型來探討。 第陸章為「結論」:主要在彙整研究資料,總結研究成果,以《中國創作童話》的整體人物形象、常人形象、超人形象、擬人形象四方面來看《中國創作童話》這套 書中人物形象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