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羅馬字ti台語文漢羅文本中?使用分析—以台語文語料庫為基礎

Keywords: 台語文、羅馬字、漢羅合用、語料庫

Abstract: 台語漢字大部分是使用漢字的借音、借義和本字,不過沒有一個標準性;在台灣,白話字(教會羅馬字)使用已經超過150年了,但是,比較少人使用。漢羅合用,是目前台語文書寫最多人採用的方式,本研究的目的就是在調查漢羅合用文本中羅馬字的比率。本研究以台語文語料庫為基礎,分析漢羅文本中使用羅馬字的情形;研究發現漢羅合用文本中羅馬字的使用情況可歸納如下:1、從音節的使用頻率來看,羅馬字和漢羅合用佔了27.49%;2、從實詞、虛詞分類時,虛詞就佔了83.08%;3、從羅馬字的使用情形來看,「漢字沒有一致的寫法」的情形最高,佔38.21%,再來是「台華漢字不相通」、「漢字筆劃多」、「漢字難發音」、「對照的漢字有二種以上的說法」、「代名詞」、「一個雙音節詞,因其中一個音節使用羅馬字,所以另一音節也要用羅馬字」、「漢字在電腦中打不出來」、「擬聲詞」、「詞綴」、「合音字」、「外來語」等現象。